EN
https://www.gov.cn/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治理

2018-05-21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李延霞)银保监会21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数据管理和数据质量质效,将数据应用嵌入到业务经营、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全流程。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客户数据、交易数据等海量数据。数据已经成为银行的重要资产和核心竞争力,但数据质量也存在准确性和完整性欠缺、时效性和适应性不足等问题。

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数据治理架构,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可结合实际情况设立首席数据官。

在数据质量控制方面,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数据质量监控体系,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对数据质量持续监测、分析、反馈和纠正。加强数据源头管理,确保业务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录入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应当能自动提示异常变动及错误情况。

指引明确了监管机构的监管责任、监管方式。对于数据治理不满足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其制定整改方案,责令限期改正,或与公司治理评价、监管评级等挂钩。

银保监会表示,指引的发布和实施有助于推动银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拓展新业务,挖掘新动能,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经营管理质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