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评职称不唯学历、论文 上海职称制度新政策或惠及270多万人才

2018-05-22 1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周蕊)一线产业工人也能成为高级工程师,网络文学业未来将引入职称评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申报职称有了“直通车”……上海最新出台的职称制度改革政策,让职称评定不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课题,预计将惠及27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上海最新公布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力求解决职称的“评”与“聘”之间“两张皮”的问题,转变过去“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现象。新政策不仅明确要求加大工作业绩在职称评价中的权重,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课题,还明确推行代表作制度,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

新政策还明确,将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探索在部分领域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同时进一步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等六类人才打通职称通道,今后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产业工人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5年内,可通过“直通车”比照国内同类人员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上海还将积极探索新兴职业职称试点,如网络文学、社会工作、医学工程、景观造型设计等职称评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