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月30日起全国推行“一套表格、一口办理”

2018-05-22 10: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主要负责人熊茂平介绍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国务院的要求,6月底止前要实现外商投资企业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请问这边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谢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主要负责人 熊茂平: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市场监管总局对外商投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工作高度重视。2017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将记载、公示、备查、备案类的信息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面,通过信息共享来实现对相关事项的部门备案,其中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证明纳入了“多证合一”改革整合事项。2017年8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部署“试点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模式”。今年2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与商务部联合下发文件,部署各地在“多证合一”改革框架下全国范围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也就是说,实现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做到“无纸化”、“零收费”,大幅压减办理时间,简化办事程序。

为确保在今年6月底完成改革目标,总局配套制定了相关业务流程、信息化数据规范和技术标准并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商务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建立了部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推进时间表,配套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

“一口受理”工作涉及各地方部门间业务流程重构、网络平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对我们的业务系统改造和一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都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下一步,总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和要求,积极配合商务部做好改革工作,一是指导督促各地做好企业登记系统的升级和改造;二是加强对窗口人员的培训指导;三是推进企业信息共享互用,做好数据推送共享,持续优化办理流程。为了确保6月底前全国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了五个调研组,赴各地指导督促尽快做好这几项工作。同时也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希望在座的媒体和各位记者帮助一起,对这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晓,让外商投资企业知晓这项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