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吸引外资便利化

2018-05-22 10: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主要负责人熊茂平介绍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谢谢袭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6月30日开始,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这个做法主要是要推动吸引外资的便利化。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就简化外资企业的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情况,我和我的同事,还有市场监督总局的同志一起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对吸引外资的投资环境是非常重视的,今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提出要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习主席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我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5月16日,国务院第8次常务会议听取商务部关于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的汇报,李克强总理也做了重要指示。

从国际上来说,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还是不错的,国际市场的需求增长也得到了恢复,跨国投资开始逐渐回暖。但是,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发布了《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这其中的原因还需要深入分析。但是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应该说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说地缘政治的风险可能产生一些重大影响,美欧发达国家通过减税政策来吸引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回流,发展中国家也更加注重吸引外资,采取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外资流入,可以说国际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

就我们国家而言,去年我们全国吸引外资以美元计增长4%,全球下降16%,以人民币计算,去年增长略微多一些,达到7.9%,我们的成绩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今年4月份,我们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算增长2%,以人民币计算只增长了0.1%,可以说吸引外资的形势也是面临比较大的压力,需要出台一些有力的措施来吸引外资。

在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的形势之下,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之下,出台了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的制度,这是很具体的操作层面的制度改革,但是却有着重大意义。刚刚提到,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吸引外资更多的是靠优惠政策,靠的是内外资的差别待遇,甚至是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特别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之后,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公平竞争,更加重视投资环境的改善。为此,实现“一口办理”,深化外商投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来改善投资环境应运而生。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39号文件,对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作出了部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