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
“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

2018-05-22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赵文君)我国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将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这是记者22日从国新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的。

根据国务院要求,今年6月底前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一口办理”主要是指地方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实现两部门数据共享。外资企业或者外国投资者通过登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上的“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就可以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手续,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节约时间成本、人力成本。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每年我国新设立外资企业超过3万家。“一口办理”是在引进外资的关键环节发力。实行“一口办理”,是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

我国已经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一口办理”,从效果上看,有效减少了企业成本。据统计,相比政务大厅办理,可节约企业二分之一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同时优化政府服务、大幅度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能及时全面掌握外资企业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熊茂平说,目前各地已经基本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正在抓紧改造信息登记系统。下一步,将加大资金、技术、人员培训,确保“一口办理”今年6月底在全国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