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片“撂荒稻田”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2018-05-23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5月23日电 题:一片“撂荒稻田”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记者夏军、何程

5月,广西全州县龙水镇。一片800亩稻田里,没有一株禾苗,满地堆着残枯的油菜梗。

“这不是撂荒,是‘轮休’,6月底会种上有机富硒稻。”33岁的陈鑫一遍遍向农户们解释。在龙水镇,陈鑫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下5000多亩稻田,其中800亩专门种有机富硒稻。

全州有“鱼米之乡”之称,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100多万亩。

“相对种植果树,这几年种粮比较收益不高,有的粮农甚至将稻田改种葡萄、柑橘。”全州县粮食局一名干部告诉记者,种双季稻,两季相加亩产约10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2.6元左右,扣除种子和化肥成本,每亩稻田纯收入只有400至600元。

“但超市里优质粮价格却很高,且销得很好。”全州县粮食局局长蒋富生说,这说明大家对粮食的需求已发生变化,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对粮食需求的层次更高了。

蒋富生说,全州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增加优质大米的供给,提升稻田产出的价值,也提高粮农种粮积极性。

陈鑫承包的800亩稻田里的油菜梗,是他故意留下的,这是“绿肥”。他对这片稻田要求格外严格,一年两季稻田改为一季,是为增加土壤肥力;不喷农药、不施化肥,只用杀虫灯和生物制剂杀虫。

“这种有机富硒稻亩产只有约250公斤,经过品牌包装后,市场价达每公斤26元。”陈鑫说。

在咸水镇,种粮大户马玉荣也种了30多亩有机富硒稻。“土壤经过检测都是富硒,不打除草剂、只施有机肥,大米口感好,农药检测零残留,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马玉荣说。

周围30多户农户跟着她种有机富硒大米。马玉荣定下严格的种植标准,给他们发种子,再按每公斤10元价格收购大米,由于省去了农药成本,人工成本也大幅降低,农户们的收入比种普通水稻高出不少。

“除增加优质大米的供给外,全州县不断拓展大米产业链,鼓励企业增加大米产品的供给,实现以工带农,增加粮农积极性。”蒋富生说。

全国相当比例的米粉产自全州。“桂林米粉”“红油米粉”是当地特色美食,一些前来桂林旅游的游客期盼将这些米粉小吃带回去,但极不方便。

一些米粉加工厂开始尝试通过真空包装、加热等技术,让这些地方美食从“现煮堂食”变成包装产品。记者在位于全州的广西圣鑫食品有限公司看到,“桂林米粉”“红油米粉”等被加工成盒装的速食产品,便于携带,加水后能自动加热。

“这在线上和线下都很受欢迎,远销至美国、马来西亚等地,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李爱明说,米粉产品的热销,有利于保持当地大米价格的稳定。

如今,全州粮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没有“停下脚步”,一些种粮大户开始通过互联网发展“高端定制农业”。

“我们正推出‘共享农田’模式,今年拿出200亩稻田,供社会各界人士‘定制’:客户租下稻田,每亩一年1.2万元,我们帮客户高标准、生态环保耕种,土地上所有的粮食归客户所有。客户可通过APP,24小时对定制土地进行监控。”陈鑫说,客户还能带着孩子来到农庄体验种地全过程,进行亲子教育。

陈鑫说,这种“共享农田”的模式,适合经济实力强的消费群体,他们往往对生态环保农产品很关注,也很享受土地的种植过程,目前,已有30多亩稻田被“定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