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环境执法工作会

2018-05-24 07:58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生态环境部在重庆召开全国环境执法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力度,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大部署,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环境执法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环保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环境执法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2015-2017年,全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数分别为9.7万、13.78万和23.3万件,年增长幅度为33%、42%和69%;处罚金额由42.5亿增长到115.8亿元。其中,2017年全国实施停产限产、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移送拘留、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等五类案件总数3.96万件,同比增长74%。在大量辛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中,环境执法敢碰硬、善创新、用技术、会借力、强联合、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地形成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鉴。

会议强调,2018年环境执法工作的重点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推动解决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生态环境部将在未来3年继续开展主题为“全年、全员、全过程”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各地要以大练兵为平台,全面推进日常执法和专项执法工作。

会议最后强调,执法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充分利用“12369”举报平台,重视群众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复举报的案件,同时要深入群众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在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重庆、江苏、山东、河北、福建等省市代表介绍了环境执法的相关经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