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奶业振兴靠的是什么

2018-05-26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历了2008年质量事件的中国奶业,这10年来走过了“触底反弹”的过程。10年前,国人对国产奶信心跌至谷底,洋奶粉备受追捧;如今,中国奶业的质量安全水平正进入历史最好时期。10年间,中国奶业的变化可谓世人瞩目。奶业振兴,靠的是什么?

要解决问题,首先不能回避问题。“食品安全无小事”,质量是食品行业的命脉。正因为教训深刻,我国监管部门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空前力度,对奶业加强整顿和监管,并推出了“史上最严”配方奶粉注册新政等一系列措施,彻底净化了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奶业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的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百分之百。这是奶业重振品牌、令消费者重拾信心的基石。

要解决问题,更要正视差距,迎难而上补“短板”。与世界奶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奶业的基础还很脆弱,最主要体现在规模化、组织化生产不足,机械化、标准化水平不高。这导致了我国奶业生产成本偏高,国产奶与进口奶价格倒挂,难以与洋品牌竞争。经过10年努力,2017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6%,比2008年提高了36.5个百分点;奶业企业前20强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55%。产业集中度提升了、成本降下来了,我国奶业企业有了底气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要解决我国奶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不仅要靠奶业自身,还要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入手。近年来,我国实施了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每年新建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加大粮改饲力度,让“粮仓”变成“奶罐”;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建设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等。农业兴则奶业兴,只有加快“三农”系统性改革,才能为奶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原料保障。此外,强化金融保险、奶畜养殖用地等支持,也为奶业振兴创造了条件。

小小一杯奶,一头连着乡村、农户,一头连着消费者,更关系着一个民族产业。10年来,这一杯奶的变化告诉我们,“上下齐心,其利断金”,我国民族工业完全有能力应对国际竞争挑战。(记者 杜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