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人工智能为数字经济赋能

2018-05-26 07:3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字经济:科学家企业家之江对话”在杭举行
人工智能为数字经济赋能

5月25日下午,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数字经济:科学家企业家之江对话”在之江实验室举行。论坛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与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路径展开探讨。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论坛上,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朱世强认为,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令人瞩目。

论坛上,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书记张剑鸣通过实际案例,分享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他介绍,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和技术,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经过数字化改造,我们一条原本要130个工人的流水线,现在只要20多个工人就够了。”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技术便是其中的重要力量。论坛上,朱世强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形成非常庞大的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成为驱动行业智能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放大整个数字经济的作用。”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德仁眼中,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推动物理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进步,让各行各业都具备思考的能力,有感知、有行为、有反馈。例如,就人们常见的导航定位数据而言,未来导航数据的精度将更加精细,覆盖面更广,如果将这些导航定位数据记录下来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分析,可以应用到人类健康、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促进人类社会发展。

“人工智能就是新的生产力,正在逐步改变各行业的产业结构,提升各行业的生产效率。而人工智能驱动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除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最关键的是落地行业。”智能视觉技术提供商ArcSoft虹软公司副总裁祝丽蓉表示。

2017年底,ArcSoft虹软公司将总部落子杭州,“目前,已有众多浙江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使用虹软的开放平台,开发出例如‘人脸识别厕纸机’‘人脸识别存包柜’等产品。这些产品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有效地解决了许多实际应用场景难题。”祝丽蓉介绍。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依然面临着不少挑战。朱世强认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就是挑战之一。为应对未来挑战,在实践层面,2017年9月,浙江推出成立之江实验室的战略举措。

作为浙江举全省之力打造的重大研发平台,之江实验室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两个科研方向,围绕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五大科研领域,其战略目标为整合协同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汇集一批全球顶尖的研发队伍,打造一个国际一流基础研究基地,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重大共性技术成果,支撑引领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的发展。

此外,朱世强表示:“应对数字经济的挑战,更重要的是需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充分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对数字经济的牵引作用,构建相对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生态。”(记者 曾杨希 曾福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