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

2018-05-27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
——写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

初夏的贵阳满目青翠,生机勃勃。5月26日上午,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

本次数博会吸引了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万名嘉宾、388家企业参会参展。大会将举办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展和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其中,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展展出面积6万平方米,共设置了国际综合馆、数字应用馆、前沿技术馆、数字硬件馆、国际双创馆、数字体验馆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

大会将发布我国首批产业扶贫攻坚标准、人工智能助理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集中展示5G技术及应用,首次展示中国天眼超算技术应用成果,展出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和技术及解决方案,安排了8场高端对话和56场专业论坛,美国、英国、意大利、以色列总领馆将举办分论坛及系列活动。

据悉,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

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超1100亿元

当前,“数字蝶变”的时代已经来临,从数据开发应用持续释放新动能,到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可能,数字中国建设正大步前进。

“打个比方,如果说3年前摆宴席需要客人自己带菜,现在可以说我们园子的菜已经茁壮成长起来了。”贵阳市市长陈晏介绍,今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报名情况有些出人意料,原来计划的展厅展位供不应求,连一些没有邀请的国外企业也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参展。

近年来,贵阳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农村产业革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5年前,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还是一家传统的电视机生产企业。如今,在打造了一套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链后,企业能及时掌握市场动向,目前公司产能由2013年的86万台增长至190万台,运营成本下降27%。

据有关机构测算,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2017年,贵州大数据企业数量增至89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分别为37.2%和23.5%,均居全国前茅。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贵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突出“四个强化”集聚发展要素,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领域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四个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

大数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近年来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和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强化对大数据相关企业、高科技领域企业和各类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如何利用沉睡的数据解决“痛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贵州正在破题。2018年1月份,“贵州大数据智库平台”发布,其主要理念是以大数据驱动为基础,以服务政府智慧决策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支撑,打通“云上贵州”56朵云(46朵专题云、9个市州云和贵安新区云),各平台之间的数据及业务通道,汇聚数据、知识、专家、知网、“云上贵州”平台等资源,面向贵州省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具体问题的全过程精确知识服务和决策支撑数字化报告,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本次博览会上,在全国首创的贵州省块数据指挥调度中心将正式亮相。作为全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应用省份之一,贵州为更好落实并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主动破题,以深化政务数据“聚通用”为抓手,认真分析政务数据共享存在的堵点、难点,在国内首次提出“块数据指挥调度”的理念,探索建立全省块数据指挥调度体系,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全面融合,强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