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人才18条”新政推动情况良好

2018-05-27 09:4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才优先 创新突破 精准施策
我省“人才18条”新政推动情况良好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人才18条”)出台后,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抢占人才工作制高点,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创新突破以及精准施策等原则,迅速开展相关工作。总体来看,“人才18条”新政推动情况良好。

“人才18条”出台后,各市州政府积极行动。长春市迅速启动了国家级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推出了人才政策25条,开发了5000套人才公寓,实施了年内留1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辽源市对去年下发的三个吸引人才的政策文件进行了丰富完善,并在省内外广泛开展了招才引智活动。松原市印发了《吉人回乡工作实施方案》,长春新区、延边州、吉林市、四平市、通化市、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白城市、公主岭市、梅河口市等地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吸引以重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为重点的政策措施,在职务职级晋升、工资核定、落户、发放生活补贴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较好的人才工作氛围。

据了解,因“人才18条”是指导性意见,为做细做实相关措施,省人社厅从3月份开始,组织3个调研组到省内重点人才单位开展了人才现状和高层次人才实际需求大调研,认真听取各层次人才的个性化和普遍性需求。目前,已初步对列入“人才18条”政策人才目录的各类人才现状进行了比对分析,重点对人才子女就学、家属就业、个人就医和人才成长等方面的建议和需求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下一步细化政策奠定了较好基础。

从4月份开始,省人社厅组织2个赴省外调研组,分赴国内人才政策比较优惠的广东、浙江两地进行调研学习。目前,省外调研组已完成了对广东省及深圳市、广州市,浙江省及宁波市的人才调研工作,并对两省三市人才政策与我省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他们还主动与国内其他一些省市取得联系,如山东省、江西省、西安市、郑州市、武汉市、成都市、合肥市、天津市、珠海市、长沙市、南京市、沈阳市等,获取了大量的人才政策文件和信息,为下一步完善我省人才政策、提升政策竞争力和吸引力奠定了工作基础。

我省坚持两手抓,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的人才招聘活动。一是立足当地,吸引人才留在吉林。3月31日,省人社厅组织了2018届东北地区应往届毕业生万人招聘会,共有632家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2000余家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岗位1万余个,覆盖50多个行业和类别,吸引15000余名求职者现场求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000余人,其中研究生以上275人次,现场反应良好。二是眼睛向外,走出去招才引智。4月15日,组织了近年来较大规模的人才招聘团赴深圳参加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4月21日,组织招聘团参加第5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南昌巡回站点招聘活动。5月19日,组织一汽集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等企事业单位到长沙参加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

另外,按“人才18条”相关意见要求,省人社厅组建了“吉人回乡”联络服务临时办公室,并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省人社厅与财政部门紧密合作,由省和长春市两级财政计划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谋划开展“百名院士吉林行”等系列活动,同时着手研究制定扶持院士创新创业的有关政策;6月份启动我省高层次人才双创基金池项目,通过4000万元融资,鼓励优秀人才提升业务水平,带动企业成果转化,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吉林创新创业。(记者 王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