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创新举措全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2018-05-27 11:0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云南创新举措全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53万无户籍人员有了身份证

“现在办证程序简化了、填的材料少了很多,也不用再排长队,非常便捷。”5月9日,市民王先生在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很快办完了所有护照手续。

自5月1日起,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全省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优化压缩办理流程、“绿色通道”加急办证、非工作日办证延时服务、缩短异地办证时间……“只跑一次腿,护照寄到家”,优质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人口流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是优化劳动力资源要素配置的要求。改革开放的巨轮,冲破了户籍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桎梏。1998年7月,全国开始实施“四项改革”,开启了推动人口正常、合理流动的户籍制度改革的大幕。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云南公安机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具体安排,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

为保证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深入推进,我省先后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完成了《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立法修订。

今年11岁的昭通小姑娘郑梦姈,多年前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了浙江。因为没有户口,她无法进入当地公立小学读书,只能支付高昂的学费进入私立学校就读。两年前,昭通公安民警来到浙江,为她落了户。有了户籍,她就可以转到公立学校免费就读。小梦姈的父母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懂事的小梦姈高兴地说:“这些警察叔叔阿姨太好了。”

小梦姈对公安民警的点赞是对解决无户口人员举措的肯定。2015年7月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提前开展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工作,决心啃下“黑户”这个硬骨头。截至目前,已累计为53万余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包含回流边民、中国人与外国人、无国籍人生育的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在户口迁移方面,我省畅通了购房未取得产权证群体的落户通道、农村留守儿童、老人进城的落户通道、社区集体户口的落户通道、人才引进的落户通道、农村籍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通道,大幅放宽昆明市主城区落户条件,扩大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范围,取消昆明市主城区积分落户政策、降低落户条件,让户口迁移更便捷更自由。

截至2018年4月30日,云南省户籍总人口4750.8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574.9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3.15%,较2013年末的27.24%提升了5.91个百分点。仅2018年1至4月份,全省就落户了农村转移人口8.2万人。

“便民惠民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早明光介绍,云南公安机关先后出台了195条措施推动便民惠民工作,尽量缩短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如今办理身份证由60天统一缩短到30天,走绿色通道15天就可拿到。

云南警方还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了网上户籍室,可受理、审核、预约13类26项户籍业务,网上预约后再到窗口一次性办结;在全国率先实现居民身份证省内、省外异地受理,1700个户政窗口实现全覆盖。“今年之内,不管你是哪儿的人,不管你到哪个州市县的派出所,都可以办理身份证业务。”

去年10月,全省首个户政超市在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派出所亮相,实现身份证申领24小时服务。警方还推行了8小时满意服务、24小时预约服务、工作日延时服务、双休日错时服务、全天候评价服务,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

“要实现到2020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的目标,公安机关将继续努力,不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为群众办事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早明光说。(记者 尹瑞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