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让“智慧树”在实体经济开花结果

2018-05-27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记者 潘德鑫)走进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硫化车间,硫化机的电子显示屏上都显示着当天的工作任务及配料、配方,而这些数据“都是接到订单后,系统自动生成的”。

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黄舸舸介绍,以前接到订单后,公司各部门要排计划、算数据、定材料,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又相对独立,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才能生产。“曾经有一次因为不能及时向客户提供所需产品指标数据,丢掉了一个600万元订单。”

“去年我们建立了数据仓库和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初步实现了全局产能利用率管理,生产效率明显提升。”黄舸舸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预计公司的生产效率可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10%以上,单位能耗降低10%以上。

这是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过去两年先后开展了“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和“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大数据这棵“智慧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实体经济企业的“摇钱树”。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介绍,2017年,贵州省分领域、分行业、分企业打造融合的试点示范,引进111家融合方案服务商,提供318个典型解决方案,推动了一批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业云”服务企业突破8万家。

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贵州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排名上升了6位,并建立了全国首个面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标评估体系。

正在贵阳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围绕“大数据+实体经济”发布了1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大数据融合现代服务业、大数据融合农业、大数据融合工业、大数据核心业态等领域,投资规模超过1600亿元。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动能。”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表示,贵州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