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远期结售汇多方面完全实现市场化

2018-05-28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允许外汇远期售汇到期交割可以差额结算,有利于满足市场主体外汇风险对冲需求,增加企业参与外汇衍生品市场自由度

企业通过伪造贸易背景实行汇率投机,在现实操作中风险不小,一旦被发现,将面临重罚

我国外汇交易市场深化改革又迈出实质性步伐。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政策问答,明确了远期结售汇业务到期交割方式可以差额结算的几种情况,对于客户真实、合规金融交易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银行可以提供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品交易实行套期保值。

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与全额交割均是对冲外汇风险敞口的套期保值工具。2016年,外汇局放开远期结汇差额交割,但远期售汇一直只允许全额交割。今年2月13日,外汇局下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从2月12日起,允许远期售汇到期交割方式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外汇局表示,这表明远期结售汇在市场定价、交割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完全实现了市场化。

对于企业来说,差额结算与全额结算的差别在于,由于对外经贸往来的复杂性,其外汇收付款具体时间经常难以确定。在全额交割条件下,企业在远期结售汇合约到期日很可能面临违约风险。允许外汇远期售汇到期交割可以差额结算,这意味着企业在外汇远期合约交割时,并不需要实际持有相应的外汇头寸,只需根据外汇敞口轧差即可。“这有利于满足市场主体的外汇风险对冲需求,增加企业参与外汇衍生品市场的自由度。”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表示。

在政策问答中,外汇局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办理衍生交易的条件与门槛,远期结售汇业务到期交割方式可以差额结算的情况包括:在实需交易原则下,客户使用远期结售汇进行套期保值的前提是存在真实、合规的基础交易并具有外汇风险敞口,若不涉及外汇收支,可选择远期差额交割;境内机构依照现行会计管理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时,因合并境外子公司财务报表产生的汇率折算风险,可通过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套保;对于客户真实、合规金融交易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银行可以提供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品交易套期保值。

“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实需原则由经常项下进一步扩展到资本项下。”王有鑫表示,过去只有经常项下的交易算是实需交易,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境外融资、企业借用外汇贷款、境外机构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等金融交易,同样被视为实需交易,也可作远期套保对冲风险。实需原则更加重视真实性和合规性,不再限制交易背景的经常项目或资本项目属性。

但是,实需原则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松,是否会鼓励外汇市场投机行为?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企业通过伪造贸易背景实行汇率投机,在现实操作中风险不小,一旦被发现,将面临重罚。此外,在越来越多外资即将参与中国境内资本市场之际,明确这一点将会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主体参与外汇市场,更有利于外汇市场的成熟和完善。(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