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投资要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2018-05-28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1月份至3月份放缓0.5个百分点。这也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一方面与去年同比基数相对较高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地方政府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清理规范PPP项目等举措有关。

尽管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但一些区域的投资仍有不少亮点。例如,今年前4个月,海南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8亿元。随着新项目开工建设进入高峰期,以及一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山东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近期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加快集聚,促进了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在投资中,民间投资作为我国经济未来获得长期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为进一步解决好影响民间投资活力释放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地区出台了旨在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举措。

例如,宁夏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明确放宽了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领域。

湖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清理核查、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九大领域明确了23条具体实施细则。

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当然,能否真正起到扩大有效投资,拉动民间投资增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关键要靠落实。只有把各项政策抓严抓实,让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才能使民间投资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当然,要扩大有效投资,自然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不断充实高质量发展的“钱袋子”,不断提升资本要素的保障能力,使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津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30557.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2404.86亿元。当地金融机构明确表示,将全力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产业转移、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省加快转型步伐,出台了《山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年(2018-2020年)振兴计划》,明确将加大金融扶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拓展使用范围。

广西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引导和激励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效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动力,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步伐。

当前,各地在投资领域的“谋篇布局”,表明我国投资发展空间依然十分广阔。不过,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投资不应该再追求绝对量的增长,而是要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