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出炉
营商效率提高 中国内地排名再升五位

2018-05-28 15: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了《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美国排名第一,中国内地得分89.028,排名较去年上升5位,至第13位,上升幅度在众多经济体中表现突出。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内地经济竞争力显著提升,主要缘于两大指标改善:一是对硬件及软件基础设施投资加大;二是政府规章进一步简化,提升了营商效率。

在近三年的排名中,中国内地从2016年的第25位升至2017年的第18位,再到2018年升至第13位。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研究中心自1989年起开始发布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排名。目前全球共有63个经济体被纳入评选,得分100表明最具竞争力。

营商效率不断提高

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政府规章进一步简化是提升此次中国内地排名的重要因素。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全体会议指出,放宽市场准入首先是要放权,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依然是政府部门今后推进改革的关键。下一步要继续大力放权减权,尽可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职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近五年来,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成效显著。比如,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等等。

2017年底,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以创造就业》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评分提高0.4,中国通过改革在开办企业和企业纳税两大方面提高了营商效率。

具体而言,开办企业所需平均时间较上一年评估加快6天;企业纳税每年所需平均时间从上一年评估的259个小时减至207个小时。

营商环境的改善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新设市场主体达到新高点,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924.9万户,同比增长16.6%,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平均每天新设5.27万户,高于2016年的4.51万户。

值得关注的是,“最多跑一次”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发轫于浙江,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87.9%和94.7%。

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指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除了营商环境极大地优化以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也是中国内地排名大幅跃升的重要因素之一。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阿图罗布里斯表示,中国内地在硬件和软件基础建设领域不断投资,并努力改善司法和监管制度,这都有助于排名的提升。

在基础设施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40005亿元,比上年增长19%。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4%。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称,当前该项数据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应该是不低的速度”。

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从中长期看潜力和空间非常大。刘爱华分析认为,目前我国财政金融运行都比较稳健,储蓄率还保持在较高水平,有能力、有条件使基础设施潜力得到发挥,“中长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应会保持比较稳健可持续的增长”。

更重要的是,在软件基础设施方面,成效同样显著。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曾表示,在当今社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已经和水、电、气一样,成为社会生产、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础设施。2017年,信息通信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宽带网络普及持续推进,网络提速效果明显。2017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34854万户,全年净增5133万户;4G用户总数达到9.97亿户,全年净增2.27亿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

另外,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进。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固定宽带用户网络下载的忙闲时加权平均下载速率为16.4Mbit/s,同比增长48.7%。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6年分别下降15.37%和35.50%。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记者 张钟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