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尖端科技为传统保险业“赋能”

2018-05-28 17: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 题:尖端科技为传统保险业“赋能”

新华社记者潘清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形形色色的前沿科技正日益渗透百姓生活的各种场景。步入“智能服务”时代的传统保险业,也开始从这些尖端技术中汲取“正能量”。

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旗下3.0智能旗舰店近日落户浦东新区。在这里,无论是整体布局还是细节设计,都透露出鲜明的“智能化”色彩。

作为店内服务的“神经中枢”,综合服务台可实现客户需求的有效分流。车主自助区内,客户可通过移动设备随时登陆“平安产险上海”微信公众号或“平安好车主”手机软件,完成线上预约、在线取号,处理年检代办以及车险、意健险理赔和批改等业务;服务营销区里的巨幅电子触摸屏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客群分析,驾车宝典、电子货架等功能则可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

这间“充满智慧”的门店,是尖端科技为传统保险业“赋能”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等各细分市场,从客户身份识别到投保、核保、理赔等各个环节都闪现着保险科技的身影。

以车险为例,大数据调度、手持终端定位等技术帮助查勘员以更快速度到达事故现场。除了在线报案、理赔,车主还能借助手机软件通过直播等方式实时了解车辆维修进度。提供“陪伴式理赔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客服,则可为客户耐心解答数百个常见理赔问题。

极速勘察、“秒”级定损,“刷脸”领取养老金,智能客服提供“家庭理想保险建议”……高科技的介入提升着保险的速度和温度。以往困扰保险客户的产品选择困难、认证过程繁琐、理赔周期冗长等难题,也随之被逐步化解。

2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保险科技高峰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表示,推动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度依赖保险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而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尖端科技为传统保险业“赋能”,不仅改变后者的经营理念和模式,也将重塑保险市场的竞争环境和生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