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三道“紧箍”严控合理用药

2018-05-29 09:2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道“紧箍”严控合理用药
异常药品品种采购金额减少3.49亿元

医疗领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

■ 截至今年4月,全市377家公立医疗机构完成了四轮

合理用药量化分级评定,约谈问题医疗机构91家次、办

医主体负责人22人次、药品生产企业61家次

■ 2017年度被评为使用异常药品品种的采购金额共减

少3.49亿元,异常药品品种采购金额占该季度药品

采购总金额的比例也从4.52%下降到2.85%

为了降低患者费用负担,我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三项合理用药管理制度,对临床诊疗中的辅助性、营养性和高价药品开展有针对性管理。今年,市卫生计生委又修订了这三项制度,扩大了异常药品品种监控范围,强化了医疗机构监管责任。截至今年4月,全市377家公立医疗机构完成了四轮合理用药量化分级评定,约谈问题医疗机构91家次,约谈办医主体负责人22人次,约谈药品生产企业61家次,督促各方加强管理,推动合理用药。测算结果表明,2017年度被评为使用异常药品品种的采购金额共减少3.49亿元,异常药品品种采购金额占该季度药品采购总金额的比例也从4.52%下降到2.85%,有效促进了医疗机构合理用药。

医疗机构使用异常药品品种定期评价制度、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使用异常药品品种约谈退出制度等三项制度采取专家评议的方式,根据药品采购金额,确定排名前200位的品种为使用异常药品品种。在此基础上,对医疗机构使用异常药品品种情况进行测算,根据排名确定各医疗机构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级最好、D级最差。对确定为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规定了相关管理要求。在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的基础上,同时对生产经营企业采取行政部门约谈、产品监控和产品退出三个管理程度逐步严格和深入的处理措施。

这三项制度在异常药品品种的确定上,较以往单纯只对“辅助用药”进行管理更科学、范围更广泛,基本覆盖了全部医疗机构使用品种。同时,三项制度从异常药品品种的确定到医院量化等级的确定,以及对生产经营企业采取的处理措施,保证了监督链条的完整性。与此同时,市卫生计生委还每个月通过药品采购平台监控药品采购金额变化情况,继续按季度完成异常品种评定、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等级评定工作,并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金额监控、落实合理用药管理三项制度,加强院内合理用药情况的督导,保证合理用药管理取得实效。(记者 徐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