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首个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揭牌成立

2018-05-29 10:5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8日,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揭牌成立,标志着依托该院建立的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正式升级为“国字号”,这也是首个落户河南的国家级远程医疗中心。

远程医学是医疗行业同互联网科技融合的产物,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实现跨医院、跨地域甚至跨国家的医疗救助,“先进的技术让‘远水’也能解决‘近渴’,让基层的群众能和大专家‘面对面’。”河南远程医疗中心负责人翟运开说。

河南远程医学中心成立于2010年,目前已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医疗网络和开放共享远程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其功能不只有大家熟知的远程看病,还包括远程医学教育、远程医学科研开发、数据资源共享等。”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主任赵杰说,而且它的“信息触角”已经延伸至省外甚至境外,与新疆、山西、四川等地的基层医院成功“连线”,同时与美国、俄罗斯、欧洲和非洲部分国家的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远程医疗中心“升级”后,任务自然也要随之“加码”,除了继续完善省内建设,将承担全国层面的远程医疗系统建设、质量监测、标准建立、推广宣传等。

“首先是搭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医疗数据交换、共享,为更加有效的远程医疗奠定基础。”赵杰谈到今后国家远程医疗中心的主要任务时说,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医疗专用网络,保证数据传输安全。“平台今年将接入20个省的远程医疗中心,两年内实现接入全部省份,对分散的远程医疗资源进行整合。”

远程医疗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是推进分级诊疗落地的重要抓手。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阚全程认为,国家远程医疗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要抓住契机加速推进,实现“一个平台、一张网络、统一管理、分级协同”。省卫计委也会在年内出台《河南省远程医疗管理办法》。(记者 曹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