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们是希望 你们是未来——写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

2018-05-31 13: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你们是希望 你们是未来——写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黄小希、施雨岑

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带露的鲜花,绚丽芬芳。

在这阳光灿烂、鲜花盛放的季节里,孩子们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孩子,你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因此,你的背后,投射着殷切的目光;你的身边,充满着温柔的呵护;你的面前,铺洒着绚烂的梦想……

今天的你或许尚在牙牙学语,或许坐在教室里朗朗读书,又或许奔跑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稚嫩的幼苗,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国之栋梁。愿你在祖国的蓝天下茁壮成长,愿今天播下的种子在将来有丰硕的收获。

殷切的希望

孩子,生活在今天的你,有着令祖辈父辈们羡慕不已的机遇和舞台。伟大的祖国,美好的时代,让你成长的天空,无比宽广辽阔。

今天,祖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和进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

“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对你们的厚望。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王彦尊小朋友,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们的入队仪式并给他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幕记忆犹新——“习爷爷对我们说,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进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我要把自己的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紧紧连在一起。”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张婧怡小朋友,和其他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们一起,收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信的内容令她印象深刻——“习爷爷鼓励我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们很受鼓舞,会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长辈对你们充满期待,希望你们从小学习立志,把人生的志向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希望你们从小学习做人,坚持品德为先;希望你们从小学习创造,能够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

孩子,你一天天健康成长的身影,汇聚起整个国家闪亮的明天;你一个个幸福灿烂的笑容,昭示着中华民族壮阔的未来。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你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孩子,你准备好了吗?

温柔的呵护

孩子,你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深情的嘱托,殷切的期望,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全社会携起手来,为你们的健康成长擎起一片蓝天,让温柔的呵护如阳光照亮你的生活,如雨露滋润你的心田。

为了让你们的心中充满阳光,我们播撒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

“春天什么多?花儿开朵朵。夏天什么多?大雨像瓢泼。秋天什么多?瓜果堆满桌。冬天什么多?雪花飘山坡。我们什么多?梦想在心窝。小小梦想都实现,中国梦圆结硕果。”这首小朋友自己创作的诗歌,是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的获奖作品。多年来,童声系列活动共发动创作30多万首歌谣,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唱响中国。

孩子,你可知道,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要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仁人志士的夙愿、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你能够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

为了提供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党和国家不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让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坚持“一个都不能少”。

河南省博爱县寨豁乡寨豁小学的校园里,11岁的王祎婷捧着一本《寄小读者》看得入神,看到精彩的语句还会大声地读出来。这本书是焦作市图书馆专门为小朋友们精心挑选的。这学期,又有300本好书送到了大山深处的这所小学校,让孩子们通过书,了解外面的世界。

孩子,你可知道,我们国家人口众多,教育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但是我们从未放弃努力。现在,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已经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为了让你们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一项项制度相继出台,为你们的健康发展、成长成才搭建起广阔多彩的平台。

从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到强化幼儿安全防护;从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到为受到监护人侵害的未成年人撑起法律的保护伞;从推广“每天锻炼一小时”,到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素质教育提供活动载体;从开展“护苗行动”整治少儿出版市场,到“净网行动”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孩子,你可知道,充满深情的关怀、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正在为你构建起越来越美好的成长环境,让你有机会、有条件成为“更好的自己”。

绚烂的梦想

人们都说,童年是人生的花期。童年时代的梦想,就是花中之蜜。

所以,请尽情编织你的梦想,尽情酿造生命的甘甜。

在你身边,新疆喀什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的阿卜杜热伊木有一个“足球梦”。这个小小男子汉,怀着一颗热爱足球运动的心,和同学们在祖国西北边陲的艰苦条件下刻苦训练。他们中,走出了U16国字号球员,还有多人入选中超梯队。各民族的孩子们在一起切磋球技,增进友谊,实现梦想的道路正在脚下延伸……

在你身边,福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学生郭胤辰有一个“太空梦”。两年前,得知景海鹏叔叔将在太空过生日,小胤辰参加了新华社组织的“为航天员景海鹏送祝福”活动,画了一幅生日祝福画。回想起这份“发往太空的礼物”,郭胤辰依然兴奋不已,“我从此在心中种下一个太空梦想,希望人类以后能在太空‘安家’,我们也可以开着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

在你身边,西藏昌都芒康县普拉村的藏族小姑娘扎西措姆有一个“环保梦”。作为电影《冈仁波齐》的小演员,在拍摄过程中,她亲眼看到进藏公路沿线旅游垃圾污染的情况,于是主动加入“美丽公约”志愿者队伍,清理垃圾,擦亮天路。“我的梦想就是让家乡更加美丽,让我们生活的地球更加美丽,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好这份美丽。”扎西措姆这样说。

……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说,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孩子,在你一个个小小的梦想里,积蓄着“体育强国”的动力,孕育着“科技强国”的希冀,洋溢着“美丽中国”的芬芳……你的梦想愈发绚烂多彩,国家的明天就愈发令人期待。

这是一个人人都能有梦想、并且人人都能实现梦想的时代,但梦想的实现,并不轻松。孩子,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光,光阴如梭,尤需珍惜。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有作为的人,沿着梦想指引的方向,走好人生路。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加油,孩子!今天是祖国的花朵,明天做民族的脊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