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PMI指数反映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2018-05-31 13: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陈炜伟、赵文君)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

“5月份,制造业PMI分别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在赵庆河看来,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高于上月1.0和0.9个百分点,升至年内高点。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比上月上升1.3和1.0个百分点,且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三是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升至近期高点。四是进出口指数均有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7个百分点,均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供需等主要指数均有所上升,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综合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持续提升,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整体运行态势稳健。”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

但与此同时,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三个月上升。同时,反映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均持续超过四成,成本压力较大依然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1和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此外,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