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实施全国首个美术馆管理办法
“划红线”禁止卖画

2018-06-01 12: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 孙丽萍)上海在全国率先对蓬勃发展的美术馆行业进行全面规范。6月1日,《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试行期为两年。据悉,这是全国出台的首个省级美术馆管理地方性法规。

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制定的《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首次为美术馆定性并划出“底线”,明确美术馆是为公众提供文化内容的公益性机构,“非营利性”是美术馆的基本属性。美术馆职能包括收藏、研究、展览、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区别展览馆与美术馆的首要指标是藏品,藏品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

该办法还首次为美术馆运营划出了“红线”,即美术馆不得从事艺术作品原作的商业经营活动。这意味着,美术馆不能染指画廊业务。

近年来上海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底,上海市拥有各级各类美术馆82家,2017年全年举办展览723场,举办馆内外公共教育活动3357场,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在发展浪潮之中,也出现了一些打着“美术馆”旗号却追逐名利的乱象。例如:一些“美术馆”在展厅内明码标价出售艺术品,将公益事业与消费市场混为一谈。又如,一些美术馆藏品的数量与质量严重不足,甚至没有藏品,仍然以展览馆的形式举办临时打包展览。此外,大量社会资本进军美术馆行业也令有识之士忧虑。

针对这些行业乱象,上海正式实施的美术馆管理办法规定,“美术馆应当建有功能完善的藏品数据库。国有美术馆的藏品应当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非国有美术馆的藏品应当纳入本馆的资产管理系统”。

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和实施美术馆管理办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认为,当前中国美术馆建设处于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全国美术馆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但美术馆如何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需要以新的面貌拿出新的作为。

还有专家指出,此前我国已经拥有《文物保护法》和《博物馆条例》,此次《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实施,对全国美术馆行业的规范管理无疑具有强烈的借鉴示范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