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蒙内铁路对推进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访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

2018-06-01 17: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内罗毕5月31日电 专访:蒙内铁路对推进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访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

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金正

5月31日,蒙内铁路迎来通车一周年。承建并运营蒙内铁路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山在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站台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标准代表的是“有用”和“发展”,从运营一周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反馈来看,肯尼亚人民对这条铁路和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很认可。

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

卢山说,对于肯尼亚而言,蒙内铁路是百年以来第一条采用新标准、新设备、新技术建成的现代化铁路,将给肯尼亚铁路技术带来系统性提升和革命性变化。随着技术转移的推进,肯尼亚将自己掌握发展的钥匙,建立肯尼亚标准。

蒙内铁路项目自建设运营以来刺激了肯尼亚商业贸易和旅游业的发展,有效提高了当地就业率。卢山说,一年以来,“港铁联运”的实现使运输物流成本节省40%。已有135万人次选择蒙内铁路出行,本地旅游市场进一步被开发。

卢山表示,蒙内铁路自建设以来累计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300多家当地企业参与工程分包合作,在铁路沿线开展260多次公益活动,为村庄打井铺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卢山说,目前蒙内铁路运营公司聘用肯方员工1578人。“育人”对肯尼亚铁路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造血工程”,也是蒙内铁路项目的最终目标。中国路桥和国内多家铁路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合作,强化员工理论实践知识,采取“一对一、师带徒”的方式进行岗位重点培训。

目前,蒙内铁路货运服务也进展顺利。据中国路桥公布的数据,自2017年12月1日以来,蒙内铁路已累计运送货物约4.5万集装箱。

卢山说,蒙内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平稳安全运营一周年以来,大大便捷了内罗毕与蒙巴萨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时间也由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这些都将助推肯尼亚成为地区物流中心和制造业中心。

卢山说,蒙内铁路作为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肯尼亚和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后续铁路沿线工业园区建设,将确保蒙内铁路及沿线经济带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共同打造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的合作新格局奠定基础,成为中肯、中非产能合作的成功典范,切实造福中非人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