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主持议定的这些举措与这群孩子命运攸关

2018-06-01 20: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立完善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际上就是为这部分孩子与生命健康抢时间。这些措施都很实,但要加快落地。”李克强总理在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0—6岁正是康复的黄金时期,这个年龄段能否及时接受康复治疗将会影响这些孩子们的一生。”

当天会议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经济困难家庭、福利机构收养的残疾儿童和残疾孤儿等,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救助。救助经费纳入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预算,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李克强强调,年幼残疾对于孩子本人和家庭都是巨大的打击,及时向他们提供医疗康复救助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把这笔经费提前纳入预算。

李克强要求,补齐这一民生短板不仅是保基本,更重要的是要强机制。针对这一救助制度的相关流程,总理会上反复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怎样才能让受救助家庭感到更方便一点,核实申请流程能不能再简化一些?

“我最担心的是政府出了好政策,但中间的手续太繁杂,大大影响这些家庭的获得感。”李克强指着文件中表格说,“比如规定必须提交诊断证明、康复需求评估等相关材料,但实际上向政府申请救助的往往都是困难家庭,让他们自己提供这么多证明要挨个部门跑,哪里跑得过来啊。程序设计最好是只要向政府提出申请,政府指定有关机构进行鉴定,符合标准后提供一条龙服务。”

总理要求妥善处理完善外出打工者家庭残疾儿童救助相关制度,要让户籍不在当地的流动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这项服务。

李克强最后说:“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掌上明珠。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真正担起责任,对每个符合救助条件的孩子和家庭给予应有帮扶和关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