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株洲破获系列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18-06-01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6月1日电(记者 高文成)记者1日从湖南株洲市国税局获悉,株洲市公安和国税部门通过近3年的联合查处,破获了10起系列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案;共发现涉嫌虚开企业138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近16万张,金额达到120.17亿元,税额20.44亿元。

通过侦查发现,这些案件中所查办的虚开空壳公司在税务和工商部门所登记的法人,大多是犯罪嫌疑人通过购买他人身份信息进行登记。这些虚开公司中,有些是一人控制多家公司,有些是多人控制同一家公司。为了逃避税务部门的监管,这些公司虚开金额大多数控制在5000万-8000万元,而且经营时间短,一般都是半年到一年就注销重办。

据了解,这些案件起于2015年5月,株洲市石峰区国税局在受理株洲某贸易公司增值税发票增量申请时,发现其增值税进销项情况异常,且有涉嫌伪造购销合同嫌疑。同时,经过相关部门核查发现,还存在大量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空壳企业。

2015年6月,湖南省公安厅、国税局成立了湖南“5.18”系列虚开发票专案领导小组,相关部门随即成立长沙、株洲两个片区专案组进行重点查处。两个专案组在近3年时间内先后深入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多个县(市)的100多家企业进行取证。

据株洲市国税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这些案件所涉及的企业以钢材贸易和纺织品贸易两大行业为主。犯罪嫌疑人主要利用这两个行业中开具增值税发票方面的漏洞,虚构货物交易,制造虚假支付记录,达到偷逃税款、逃避监管的目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