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实现“五个整体跃升”

2018-06-02 09:0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实现“五个整体跃升”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作为贵州质量提升行动的政策纲领与行动指南,《实施意见》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开展六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健全质量提升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六大部分,充分体现了贵州特点和特色。

《实施意见》提出了“1个总目标”和“5个分目标”。“1个总目标”即到2020年,全省质量型发展优势更加凸显,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贵州制造向贵州创造转变、贵州速度向贵州质量转变、贵州产品向贵州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5个分目标”即到2020年,全省产品、工程、服务、生态环境四大质量及质量基础发展能力实现“五个整体跃升”。

关于主要任务的部署,遵循国家围绕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任务要求,结合我省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实际,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围绕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围绕推进全域旅游等重要要求,提出开展制造业、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工程、服务业、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六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

“六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每一个专项行动,均明确提出到2020年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目标或指标,以及重点任务和具体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中上水平,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地认证面积比重提高到80%以上,食品、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达到97%和98%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5%以上,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98%以上;全面实现行政服务标准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5%,县城燃气普及率提高到80%,每万城镇人口义务教育学校规模、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国家标准。

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实现工作目标,《实施意见》在“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健全质量提升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将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进质量全民共治等;健全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体系等;健全财政金融扶持政策、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质量激励和资助制度等;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考核、强化质量宣传等。(记者 冯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