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单一窗口,向长三角延伸“上海服务”品牌

2018-06-03 09:3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省一市逾七成货物出口走上海口岸,让苏浙皖企业也能享受同样的贸易便利化服务
单一窗口,向长三角延伸“上海服务”品牌

亿通国际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型显示屏,动态显示着最新的在线用户数、货物和船舶申报数量等。李晔 摄

“去年,有114家企业通过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在上海以外的34个外地口岸7930批次的货物申报,而这114家企业,绝大多数来自长三角!我特地向三省一市领导汇报了这组数据”,昨天,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锋依然心潮难平。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前,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一路考察,亿通公司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便是其中一站。

“放箱”服务900多家企业

由亿通公司开发运维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由政府主导的旨在推进上海口岸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公共服务平台。过去,货物通关或船舶进出港时,企业需要对接多个口岸监管单位,在海关、海事等部门之间奔波,提交大量重复的数据和材料,此情形被称之为“蜂窝煤”。而单一窗口致力于打通“蜂窝煤”间的各个通道,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奔波,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目前,单一窗口已对接从中央到地方的22个部门,服务于27万家企业,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和船舶申报均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数据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70%以上的货物出口走的是上海口岸,无论是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要求出发,还是为满足长三角巨大的进出口企业需求,都需要单一窗口目光向外,向区域延伸“上海服务”品牌。而事实上,上海单一窗口早已在实践。

“近年来,我们尝试解决一个颇让人伤脑筋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问题,很受长三角企业欢迎。”吕锋介绍,以货物出口为例,出口企业需要向船公司租借集装箱装货,过去,相关代理需要先到船公司的现场(一般为码头或船公司的办公地)进行业务申请,拿到纸质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后,再去堆场提箱。但由于集装箱信息不连通,往往发生代理拿着交接单来到堆场,却被别人捷足先登抢了集装箱,只能再辗转联系船公司到其他堆场找箱的尴尬,消耗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联接产生变革。去年以来,亿通公司联合了10家船公司,将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的电子化推广运用至长三角23个堆场服务点,覆盖宁波、南京、太仓、连云港等港口。

长三角企业通过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时在线申请提箱,突破了时间与空间限制,且堆场集装箱可否取用情况一目了然,由平台对企业进行放箱自动分配。吕锋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企业不再需要前往船公司的现场提取纸质交接单,通过我们平台获得电子二维码后可直接前往堆场提箱,并且确保肯定有箱。”

目前,仅一项“放箱”服务,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已服务于长三角9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是车队或货代企业。

平台搭建技术应用不难,关键在协调

而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更大的雄心,在于实现与长三角国际贸易监管和物流部门间的信息互联共享,这将为“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提供另一个真实写照,让江苏、浙江、安徽的进出口企业也能享受与上海企业一样的贸易便利化服务。

譬如,南京一家外贸企业,其一票货物要经长江航运来到上海,并从上海口岸出口,需经历的环节包括两大块——先在南京委托货运代理、寻找国际船公司和长江支线船公司,并在南京走通报关、商检、海事、码头等步骤;随后来到上海,仍需经历海关、商检、海事、码头、边检等环节。两大块相加,监管和物流环节总共约20道,从货物开始进行出口申请到最后在上海口岸出海,至少需要三四天。

但如果与长三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20道环节尽管一个没少,但可以由单一窗口来面对,企业的获得感将有质的提升。一个可以对比的案例是,上海本土企业的货物出口,在使用单一窗口前,申报时间为24小时;使用单一窗口后,申报时间仅为0.5小时。

“事实上,长三角市场我们深耕已久,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同长三角的货主企业、物流企业、船公司和港口打交道,目的就是一个,要打破数据信息的一个个‘孤岛’”。然而,亿通国际副总经理张亚女向记者道出了工作推进中的“硬骨头”,“近年来我们最深切的感受是,平台搭建很容易,技术应用也不难,但长三角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效能提速,我们认为是三分靠技术,七分靠协调,甚至一分靠技术、九分靠协调。协调这件事,关键在于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记者 李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