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

2018-06-03 11: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6月3日电(记者 许祖华)陕西省日前就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出台实施方案,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为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陕西省将基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健全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保证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进一步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保证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满足健康陕西建设需求。

根据实施方案,陕西省将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持续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完善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2018年起,医学类高校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数量不低于当年总计划的20%;2020年起,医学类高校要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逐步将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范围覆盖到所有深度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

陕西省还将建立健全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和聘用管理办法,大力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进一步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侧重评价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对长期在贫困县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