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公益诉讼促成5000余万元截污工程建设

2018-06-03 15: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6月3日电(记者 梁建强)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水库,并最终流入长江,带来污染问题。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发现这一问题后,通过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成了投资5000余万元的生态截污工程建设。

记者3日从湖北检察机关获悉,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当地一废弃雨水管道变成排污口,大量生活污水通过这一管道直排至三湖连江水库,最终流入长江。经实地查访和检测,该排污口所排污水各项指数均超标,排污口附近水域水质变臭发黑,污水沉淀物在管口附近堆积。

三湖连江水库是湖北省境内的大型平原水库之一,与长江相连。为切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按照公益诉讼的相关程序,日前,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向嘉鱼县水务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对三湖连江的排污口进行监督管理,制止生活污水直排。

嘉鱼县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向嘉鱼县委、县政府作专题汇报,并对排污口进行封堵,安排专人进行日常性管理和巡查。目前,相关水域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为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嘉鱼县政府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了三湖连江水库生态截污工程。工程完成后,这一区域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将排入城市管网,避免破坏生态环境。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多地存在生活污水经雨水管网直排的现象,导致水体大面积受污染,并容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形成黑臭水体。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水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有效封堵排污口,并推动水库截污工程建设,有效保护了水库以及长江的生态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