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展开

2018-06-05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展开
保障水库防洪安全是重中之重

“大坝没有加固前,每年汛期村里都比较担心。2011年除险加固后,大家放心多了。为了应对今年汛情,水库已经主动控制下降水位,留出了库容。”进入汛期以来,作为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下杭村乐源水库的管理员,胡义金每天都要背着铲子和柴刀上水库巡查3次。

在我国一些降雨量较大的山区,病险水库多,安全威胁大,始终是“悬在老百姓头上的一盆水”,也是防汛的重点难点。乐源水库是当地汛期防汛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去年夏天,修水县遭遇3次暴雨到特大暴雨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建县以来的最高值,一些河段出现50年一遇的山洪灾害。正是得益于及时有效的除险加固,乐源水库有力地保护了下游1.1万名村民、8000亩耕地以及一条干线公路。

由于堤防标准较低,同样位于修水县的渣津镇司前村,去年在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时,则没有那么幸运。在司前村,经济日报记者看到,村民张元香自家二层小楼被大水冲垮了大半,满目疮痍,由于新房尚未完工,一家人只能暂时寄居在危房之中。“房子损坏只是一部分,家里养的1万只鸡也被大水冲走了,再加上损坏的养鸡设施,总共损失有七八十万元。”凶猛的洪水让张元香一夜返贫。

据气象水文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形势较为复杂,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预测显示,今年汛期我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条多雨带,长江、珠江、太湖流域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黄河、海河、辽河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登陆台风可能偏多偏强,影响偏重。与此同时,江淮、黄淮、东北西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夏伏旱。考虑到气候条件的复杂性,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随着全国由南往北陆续入汛,2018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已全面展开。国家防总提出,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要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其中,保障水库防洪安全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保障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作为关键要害。

具体来看,汛前,长江防总及时调整充实了长江防总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补充完善了各专业组、抢险专家库,制定了2018年度长江防汛抢险工作组派遣安排计划。修订完善了相关防汛抗旱方案预案和工作制度。及时补充了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武汉仓库共储备9个大类63个品种物资,总价值近5000万元。同时,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加大水文监测报汛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洪水测报方案,并组织开展特大洪水测报演练。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办减灾处副调研员于晶晶表示,去年汛后,长江防总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和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按水利部要求督促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和西藏等6省(市、区)做好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目前江西和湖南两省已完成水毁修复工作,长江防总分别对两省水毁修复完成情况进行了核查,其他省市进展顺利,汛前可按期完成修复任务。

据了解,江西省还初步建成覆盖94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基本完成山洪灾害调查评价,配备山洪自动雨量站、自动水位站、简易雨量报警器、简易水位站、无线预警广播主分站、手摇报警器、铜锣等,完善计算机网络和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建成覆盖鄱阳湖区45条5万亩以上重点圩堤、九江长江大堤、蓄滞洪区的超短波防汛应急通讯系统和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