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研人员测出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高风速 提高沙尘暴预报准确率

2018-06-05 19: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5日电(记者 符晓波)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了解到,科研人员经过三年研究,测算出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起沙风速范围,进一步提高了未来南疆区域沙尘暴预报准确率。

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兴华介绍,经研究,塔克拉玛干沙漠风速变化范围在每秒3.5米至10.9米之间,平均风速达到每秒5.9米。“探明这个范围内风速变化规律对提高沙尘暴预报准确率产生了极大的帮助。”

杨兴华介绍,起沙阈值是沙尘暴数值预报模式中的核心参数,是界定风沙活动能否发生的关键指标,它的准确度直接影响沙尘天气的预报水平。

位于新疆南部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其周边绿洲面积占新疆绿洲面积的50%左右,居住着全疆48.07%的人口,每到季节交替时节,遮天蔽日的沙尘暴天气给生活在沙漠周边的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影响。杨兴华说,该研究最终确定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起沙阈值的演变特征,对新疆沙尘暴数值预报模式的初始场参数进行了修正,提高了沙尘暴天气的预报准确率。

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从2015年起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性和局地性沙尘暴天气的起沙阈值观测研究》,基于前人的研究基础,研究人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塔中开展了野外观测试验,取得了典型沙尘暴过程的观测数据;收集、整理了前期观测的沙尘暴发生次数记录及近地层微气象等观测资料;重点分析了区域性沙尘暴和局地性沙尘暴过程中起沙阈值和近地层微气象学特征的差异性,并对不同起沙过程中近地层微气象对起沙阈值的影响进行了量化研究。研究成果将为我国西北沙漠地区的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