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全国治超“一张网” 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

2018-06-06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题:打造全国治超“一张网” 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据交通运输部门测算,车辆每超限超载30%,公路养护费用就要增加200%。记者从全国治超管理信息化研讨会上了解到,今后将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打造全国治超“一张网”,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

30年公路治超常抓不懈

经过40年发展,我国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以超限超载为代表的行业顽疾,严重制约着公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际公认的轴载换算方法,超限100%的货车1次行驶对公路路面的破坏,相当于标准轴载作用16次产生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公路使用寿命。此外,由于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我国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是从1988年开始的。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各地公路路政管理部门开始了治理超限工作。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正式施行,将治超工作从国家法律层面予以固化。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00年,原交通部颁布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各地公路管理机构据此开展了车辆超限运输治理工作。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和法规开展超载专项整治。

全国统一的治超行动开始于2004年,原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成立全国治超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8月19日,交通运输部颁布《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标志着进一步加强治理超载超限。

利用信息手段提升治超规范化和效率

近年来,超限超载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性进一步凸显,相比传统的人海战术,不少省份开始实践和探索新的公路管理手段。

山西省采用新技术,实现对多轴货车的精准称重,确保高速公路零超载。山西全省高速公路300多个入口建设了超限检测装置,对所有进入高速公路的货车入口进行检测,实行“入口检查、出口倒查”机制。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江涛介绍,河南省已建成运行的128个公路超限检测站(点)都安装了“四级联网”系统,可进行违法案件办理、处罚信息抄告、远程视频监控等,实现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超限超载黑名单等治超信息的共享查询与应用,形成了可取证、可抄告、可倒查的治超执法监管闭环。

各地通过制定权利清单,完善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等相关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依法治路。不少省市的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和货运司机主动提供服务。吉林省积极帮助白山市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受到企业点赞。安徽省围绕服务创新管理思路,针对重点货运企业专人上门服务。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信息所高级工程师张新虎表示,完善监管网络,实现网格化精准动态管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信息云等信息手段,是提升治超工作规范化和效率的关键。

真正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

今后要打造全国治超“一张网”,整合全国治超相关信息资源,支撑信息化条件下治超业务转型,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近日印发了全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工程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计划建立部级平台“全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和省级平台“省级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

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会喜介绍,目前万集科技综合治超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省级数据中心、交警、路政及运营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可进行数据交互,可以实现省级治超标准统一、执法业务统一,黑名单统一下发与管理,跨地区处理协同。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要构建全国统一规范的治超信息化平台,实现“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建立数字化的治超信息共享系统,完善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真正实现全国治超一盘棋,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治超精准管理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