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圆开放发展的上合梦想

2018-06-07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对外开放、经贸往来、互联互通……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上合组织走过了17年的历程。即将于6月9日在中国青岛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谋求多层次互利合作、开放发展新方案的上合组织将由此启航再出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17年来,从初创、成长到发展、壮大,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成员国围绕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意愿和要求,稳步发展双边和多边合作,在推进产能合作、跨境运输、能源化工、农牧产品贸易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2176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12.7倍;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在去年正式接棒轮值主席国时,习近平主席作出郑重承诺。一年来,中国举办了160多项活动,涉及30多个方面,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带来了多方位的、实质性的变化。其中一些新型合作方式,也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对话与睦邻友好进程提供了充足动力。

为了共圆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的梦想,各成员国需要继续弘扬“上海精神”,适应时代发展大势,稳妥有序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有效抵御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稳步提升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而言,扩员带来了新机遇,需要将扩员后形成的巨大势能转化为促进合作的强大动能,拓宽合作领域和深度,推动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共同愿景凝聚携手前行的伟力。人们期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就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共同开启发展壮大的新征程。(牛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