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MLF超额投放4630亿元

2018-06-07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央行MLF超额投放4630亿元

6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在6月1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的基础上,开展一年期MLF操作4630亿元,中标利率为3.3%,与上期持平,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

“本次央行继4月份和5月份MLF等额续作后重回超额续作,旨在为市场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呵护年中资金面。”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年初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稳中有降,但3月底以来月末效应有所突出,央行通过本次MLF超额续作进行中长期资金的流动性投放,意欲通过长期流动性投放缓解半年末资金需求,呵护年中资金面。

年中历来是考验银行业流动性的关键时刻,市场流动性状况备受关注。多位专家表示,受地方债发行节奏或许加快、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大、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缴存政策变动、月底面临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资金流向和外汇占款变动等因素影响,6月流动性可能会有所扰动,因此,央行在此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是针对年中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

近来,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5月28日至6月4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8200亿元,净投放4300亿元。6月5日,央行开展700亿元7天、5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对冲了大部分到期逆回购。6月6日,央行进行4630亿元MLF操作,对冲当天1800亿元逆回购和2595亿元MLF到期量。

“当下,市场流动性在央行‘削峰填谷’操作下,保持合理稳定。”兴业研究宏观利率分析师何津津表示,6月份流动性将延续这一态势。同时,考虑到近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6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营造相对稳定和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上周,央行宣布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以及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纳入MLF担保品范围。

“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本意就是扩大MLF投放是第一步,MLF超额续作是正式付诸实践的第二步,因此,央行近期操作属于连续动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央行增加MLF投放,可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稳定,缓解其可质押债券不足的压力,从而给予企业支持信号,起到稳定信用债市场的作用。(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