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监测显示:三江源地区水质优良生态状况稳中向好

2018-06-07 12: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6月7日电(记者 李亚光)青海省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近日发布,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该省三江源地区境内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流域水质优良,当地植被覆盖度呈增长趋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超过95%,生态状况稳中向好。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及生态安全屏障。为践行落实江源生态责任,2017年,该省全面推进三江源地区水污染防治、扬尘综合整治等工作;在黄河源区等地推广高碳分子发热电锅炉,实现清洁供暖零排放;攻克高海拔植树难题,国土绿化规模达到历年的2.5倍。

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长江源区干流8个监测断面、黄河源区干流30个监测断面及澜沧江源区干流5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二类以上标准,状况优良,经絮凝、沉淀、过滤等常规净化处理即可供生活饮用。去年,这一地区向下游输送的水量超过600亿立方米。

去年三江源地区大气环境状况也达到优良水平。2017年这一地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污染物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二氧化氮及臭氧日均值第90百分位浓度同比上升,源区各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超过95%。

2017年,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去年三江源地区草地植被覆盖度达74%,产草量为3082千克每公顷,乔木、灌木林的郁闭度及蓄积量均呈增长态势,湿地植被盖度及生物量较上年略有增长,各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值多数超过50,部分县域接近7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