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巴陕高速控制性工程米仓山隧道
出口端右线完成8000米掘进

2018-06-09 16: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6月9日电(记者刘坤 吴晓颖)巴(巴中)陕(陕西)高速米仓山隧道出口端右线9日顺利完成8000米掘进。

米仓山隧道全长13.8公里,是巴陕高速的控制性工程,是全线通车的最后一块“硬骨头”,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最长、中部通风竖井最深、通风联络道规模最大的公路隧道,由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隧道出口端。

项目经理张睿介绍,“从安营扎寨到8000米攻关掘进,5年里,2000余名建设者、1600多个日夜,一米一米地完成米仓山隧道的延伸,一步一步缩短隧道未贯通的距离。”

“从2014年动工至今,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米仓山超特长隧道项目部一边施工,一边钻研创新,共获得专利近二十项。项目部一直在探索一套隧道全机械化的施工方法,希望能够形成一套山岭隧道建设方法。”张睿说。

项目总工程师江俊杰介绍,由项目部自主研发的自感式喷雾降尘炮车、加宽带二衬分体式液压台车、中央水沟盖板台车等一批新设备运用到了米仓山隧道建设中。

巴陕高速公路起于川陕两省接线的米仓山隧道进口处,止于巴中市东兴场互通,全长约117.5公里,投资约147亿元。一期工程巴中至南江北总里程81公里,已于2013年12月底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南江至川陕界段36.5公里,其中,南江北至关坝段于2017年11月建成通车,关坝互通至川陕界段约21公里,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

巴中市交通局副局长杨述兰介绍,全线建成通车后,巴中至汉中的路程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为1.5小时。届时,巴陕高速和广陕高速、达陕高速将一起“三箭齐发”,构建起四川北向出川三条高速公路通道,对于完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助推巴中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