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故宫文物医院首次开放 志愿者正式上岗

2018-06-09 18: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余俊杰)9日,恰逢我国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故宫文物医院迎来了第一批40名预约观众。据故宫博物院介绍,这是故宫文物医院首次对公众试行开放;与此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文物医院志愿者经过层层筛选和专业培训后正式上岗。

在当日举办的故宫博物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现场为观众进行了文物修复方面的知识讲解,并为首批25位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证。

据了解,故宫文物医院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位于故宫西侧城墙下、内金水河畔,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照使用功能分为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三大部分,汇集有200名文物保护专家。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使现代科学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文物修复工作。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也设立于故宫文物医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之所以命名为故宫文物医院,一是因为文物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像患者到医院看病一样,不仅需要有传统技术的工匠进行经验性地判断,也需要借助各类分析检测的仪器来诊断,以便在修复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历史文化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实现传统工艺技术传承。二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播出后,文物修复受到欢迎的程度明显提升,通过展示文物修复过程,希望使观众了解文物修复的科学性,体会到文物修复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将根据此次试行效果,尽快发布正式预约开放方案,请公众关注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及门票预售网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