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启动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

2018-06-10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6月10日电(记者 陈健)四川省6月10日启动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四川各地将按照“坡要到顶、沟要到头”的原则,确保对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易发区内凡是有人居住、有工程活动的地段和区域逐点逐段排查,科学评估风险。

四川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四川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从6月10日起,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四川省要求排查中既要盯住“老问题”,又要注意找出发育生成的“新隐患”,全面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

四川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四川地处青藏高原持续隆升形成的地形急变带和活跃的地质构造带,加之强震后效应、极端气候等原因,造成四川地质灾害高发、频发。目前四川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4万余处,地质灾害威胁人口164万人。

据了解,排查出的隐患点将逐一登记造册入库,逐一完善防灾预案,落实责任单位和部门,明确防灾责任人,落实专职监测员。对险情紧迫的,将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人员疏散转移,确保安全。

目前,四川已建立了地质灾害与气象数据实时共享预警系统和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建立专业监测预警基地30余处,建立地质灾害专职监测队伍5万余人,探索建立了“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避让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