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扬帆再起航

2018-06-10 17: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 题: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扬帆再起航——论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立黄海之滨,观时代大潮浩浩荡荡;聚八方合力,谋合作共赢大道同行。

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新时代中国主场外交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抚今追昔、登高望远,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就上合组织发展提出五大务实建议。审时度势的深邃智慧,拱卫和平的大国担当,共促发展的中国方案,奏响携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17年风雨前行,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成长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17年同心同向,推动世界积极变革:上合组织不仅实现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17年发展壮大,给世人以深刻启迪:上合组织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思想基础,也是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的钥匙。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既蕴含无限机遇与光明未来,同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也泥沙俱下。唯有敞开“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广阔胸襟,秉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坚定信念,才能廓清迷雾,始终把握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的人心所向、合作共赢的大势所趋以及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互鉴的共同愿望,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新形势下,让“上海精神”焕发新的时代生机,辉映上合组织发展的崭新航程,不仅关系上合组织成员国超过30亿人的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发展、人类的共同命运。

向高处立,上合组织发展才能极目远眺、坚定前行。“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习主席提出的五大观念,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统一整体,不仅展现出“上海精神”的与时俱进,也契合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不忘初心,携手前行,以新观念引领实践、促进合作,上合组织就能始终立于时代潮头,为成员国的团结协作贡献思想动力,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往实处落,上合组织合作才能根深叶茂、生生不息。理念蕴含智慧,行动见证担当。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也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成功秘诀。从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到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从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到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再到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项倡议,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具体可行的目标要求,指明上合组织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作为“上海精神”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方培训多种人才、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专项贷款等举措,于实干中浇筑合作的坚实基座,在创新中拓宽上合组织发展的阳光大道,为合作共赢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

揽山海入怀,掬花香在手。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和合”基因,也有着千帆竞渡的发展志向。从青岛再出发,新时代的中国与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携手开创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