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全力推进新一轮服务业综改试点建设

2018-06-11 13:5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积极寻求新发展 着力释放新动力
我省全力推进新一轮服务业综改试点建设


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服务业吸收就业人口和占GDP的比例,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不断提高。引导和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为政府产业政策的重点,探索服务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新路径而进行的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必然。

2010年,南京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3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张家港市、无锡市滨湖区、徐州市云龙区、常熟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宿迁湖滨新城、淮安市现代商务集聚区成为我省首批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徐州市列入全国第二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各试点区秉承先行先试的担当意识,在政策措施、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探索前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推动了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

近日,为了积极探索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加快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江苏省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评审工作尘埃落定,全省共计16个区域入选,这将为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寻求到新的支撑、释放新动力,引领服务业向更高效更优质方向发展。

高度重视 指导意见先行

聚焦服务业关键的环节和重点领域,更好地开展新一轮江苏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全省服务业发展的牵头部门,省发改委制定《江苏省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意见》强调新一轮综改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与改革引领相促进;坚持上下联动与责任分工相统一;坚持因地制宜与体现特色相一致。

《意见》指出,本次综改试点工作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一是探索更好发挥市场与政府作用的导向机制。进一步厘清市场与政府边界,明晰市场与政府在推动服务业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最大限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探索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基本路径。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节能环保、计量测试、检验检测认证、重大设备监理、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和外包非核心业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细化专业分工,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格局。三是探索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的有效方式。重点发展居民家庭、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法律咨询、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活服务普遍关注和迫切期待的领域,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开发新型服务,主动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服务流程和传统模式。四是探索集聚区发展从传统要素向新兴要素驱动转换的内在规律。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实施,科学谋划本地区服务业发展,引导服务业向中心城区、制造业集中区域、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区域合理集聚。

各地响应 层层评审入选

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刚刚启动,便得到了各地响应,各设区市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编制试点方案,踊跃参与试点申请。扬州广陵区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顺利推动广陵新城创成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本着“决不放弃”的原则,他们多次提请市服务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瞄准省、市两级综改试点申报要素的差异,科学定位广陵新城服务业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制约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新一轮的省级综改试点评审做准备。

据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服务业综改试点单位的确定经过申报、初选、复选、现场考察、专家答辩等一系列评审,最后共有19个申报区域参加答辩,南京大学、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的专家和服务业处负责同志与会。会上,专家评审认真听取各设区市的试点方案,侧重围绕发挥市场与政府作用、彰显区域优势与发展特色、实施举措与推进机制的可行性等方面开展评价,对试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指正,并给出相应建议。专家建议指出,综合试点改革的目的要明确,可复制的经验要清晰,改什么,怎么改,心中要有一把尺,力求精准发力和逐个突破。

会后,依据各地申报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专家评审意见,结合试点区域基础和产业条件,突出打造南京、徐州、苏州三大服务业高地,兼顾地区平衡,经研究确定南京雨花台区、无锡江阴市、徐州泉山区、苏州相城区等16个区域为省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先行先试 保障与考核并重

“十三五”后三年,是我省着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为确保“十三五”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彰显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助推作用,省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时间为“十三五”的后三年,即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底。

《意见》强调,在综改试点期间,入选的试点区域要细化组织实施方案,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到方案可落地、可实施、可检查,建立健全考核体系,明确各级负责主体,逐级分解试点任务,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定期上报进展情况,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确保试点任务如期完成。

在考核评估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各试点区域目标任务,建立量化目标与工作任务相结合的试点工作考核制度,适时组织专家对试点单位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工作将在试点区域年度试点总结的基础上,采取调研、现场察看和与相关企业、单位座谈等形式进行考核评估,对考核优秀的试点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直至取消试点资格。

同时,省发改委将支持试点区域在企业登记注册、税收减免、财政资金支持、土地性质转变、区域规划调整、人才培养和引进等领域进行先行先试,同时加大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力度,促进要素资源和政策措施向试点区域聚焦。(陆建康 吴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