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力推中药材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

2018-06-11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6月11日电(记者 字强)作为中药材资源大省,云南将通过建立“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中药材全过程追溯体系,来实现中药材生产、流通等各环节交易凭证的电子化。

云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红霞介绍,云南省是商务部指定的第二批“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省份。目前云南已建立三七、天麻和灯盏花三大中药材的追溯体系,药材从种子到树苗,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流通,最后到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的信息都实行电子化管理。消费者购买药品时,可以通过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查询药品成品过程。今年,云南把重楼、茯苓、砂仁、白芨、云木香等7个重点品种纳入追溯体系,然后逐步覆盖全省的中药材重点品种。

近年来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发展迅猛,种植面积持续扩大。据统计,2017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47万亩,同比增12.3%。其中,三七、重楼、茯苓、石斛、草果等17种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

“为了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建立中药材追溯体系势在必行。”张红霞说,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能够提升中药材种植、初加工和检测水平,提高生产经营主体安全责任意识,强化流通环节质量安全把关能力,规范中药产品流通秩序。还能从源头上保护正规中药材品牌,遏制假冒伪劣药品生产流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