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

2018-06-11 1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电(记者 杜康)6月11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同签署了区域合作备忘录,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组织架构构建、市场一体化平台搭建、开展专题合作等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初步形成这一领域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

根据备忘录,未来将推进相关标准的研究。一方面,完成长三角节约型机关、绿色校园等示范案例汇编,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夏热冬冷地区公共机构能效评价标准。另一方面,则是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及建筑节能设计规范研究,在系统梳理80家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报告的基础上,加强相关数据信息整合、分析和研判。

“市场永远是改革创新最活跃的因素。”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介绍,上海目前引入了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支持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以降低相关行政成本投入。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一般是由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签订合同,制定节能目标。业主在前期不需要投入,而每年节省的能源费用,则由业主和节能服务公司分成。目前上海已经推进了约40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还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机构节能领域。

安徽省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也有了不错的进展。据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调研员翁炜宇介绍,为了吸引机关和公众使用,安徽把价格和便利作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切入点,“在车企招标伊始,我们把每小时行驶价格小于等于9元作为入门条件,目前已经做到‘随租随行、随还随停’,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必须到指定地点归还的瓶颈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