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创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扩大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2018-06-11 19: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6月11日电(丁非白 罗捷)辽宁把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作为辽宁全面对外开放、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将创建辽宁沿海经济带“16+1”(“中东欧16国+中国”)经贸合作示范区。

6月11日,辽宁省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在沈阳举办了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经贸友好合作推介会。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创建辽宁沿海经济带“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是全省对外开放布局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将发挥大连龙头带动作用,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升级版。沈阳市将探讨举办中国沈阳—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和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洽谈会,加快东北亚创新中心建设。营口市将逐步加强参与中东欧国家工业园建设,提升工业园的经济规模和质量,并将结合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推动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逐步提高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

目前,辽宁已经与中东欧国家建立了良好的投资贸易合作关系,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2017年,辽宁对中东欧国家进口额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出口额为6.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完成中欧班列1143列次,集装箱货运量9.2万标准箱。

辽宁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是中国对接东北亚、沟通欧亚大陆桥的前沿地带。辽宁基础设施完善,高速铁路即将全部连通所有地级城市,中欧班列通达俄罗斯、波兰、捷克、德国等7个国家。一些参会嘉宾表示,辽宁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同中东欧国家在基建、水利、电力、汽车等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

2012年,“16+1合作”正式启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