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促进中刚共同发展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

2018-06-11 22: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6月11日电 专访:促进中刚共同发展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

新华社记者 王松宇 李斯博

“中方会更好地通过合作帮助刚果(布)和其他非洲国家,促进双方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马福林指出,中国与刚果(布)的合作之所以能取得长足发展,首先得益于政治互信。中刚两国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2016年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刚果(布)长期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有高度认同,这都使得两国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他还表示,中刚两国在经济上互补,双方有着强烈的共同发展愿景和需要。刚果(布)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之一,中刚近年来通过密切合作实施了中刚友好医院、国家1号公路、体育中心、沿河大道斜拉桥等诸多项目,其中既有政府间合作,也有中方提供贷款和刚方融资等合作形式。此外两国还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我国首次与刚方通过合资组建的中刚非洲银行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刚果人自己的商业银行”。

由于经济结构单一,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刚果(布)近年来经济发展遇到困难。马福林认为,中国有句话叫“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刚合作。他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两国人民共同致力于推进友好合作的意愿没有变,在这种背景下,困难只是暂时的。

马福林强调,中国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在中刚合作中得到很好的贯彻。中刚合作是中非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非整体合作的一个缩影。

他指出,中非合作的目的立足于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在合作中能够相互尊重。同时,中国急非洲国家之所急,能够真正地去关注非洲国家的发展需求。

马福林表示,今后中刚合作应考虑使中国对非合作计划更好地契合非洲国家自己的发展战略。比如把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产能合作融入到非洲国家当地发展战略之中,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

马福林相信在今年9月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将共聚一堂,制定新的举措并为双方未来指明新的发展方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