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2018-06-12 1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张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12日在《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专利质量稳步提升。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取得明显进展,与知识产权强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世界上40个科技资源投入和知识产权产出较大的国家中,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排名从2012年的第19位提升至2016年的第10位。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发展水平提升加速。其中,专利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全国专利维持率达到60.0%,较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达到6.2年,较2016年提高0.3年。但从数量、质量与效率三个指标对知识产权创造的贡献度来看,我国知识产权质量的发展还相对落后于数量和效率。

“从目前来看,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还应进一步向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倾斜。”韩秀成表示。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水平稳中有升。保护指数达232.9,比上年提高16.3个点。“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需求。”韩秀成表示,通过提高立法标准和执法水平,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审判改革创新,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正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

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发展水平进步明显。2017年环境指数为241.2,比上年提高24.4个点。“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制度环境的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以及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韩秀成表示,但与知识产权强国相比,我国知识产权环境仍有待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