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着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8-06-13 11:08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脱贫攻坚的苦干、实干过程中,我省不但强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撑,而且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双手和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针对贫困地区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安贫、守贫、争贫、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现状,省委、省政府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内容,纳入脱贫攻坚总体安排,高位推动,号召各地实施十项措施,引导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变贫困面貌。同时,通过评选表彰光荣脱贫户,选树脱贫先进典型,为脱贫户颁发脱贫光荣牌证,以村为单位发布脱贫光荣榜,开展先进事迹宣讲、脱贫户现身说法,召开群众大会,开展民情恳谈等方式方法,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为贫困群众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模范典型,让贫困户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增强主动找出路、主动发展产业的动力。

为促进诚信扶真贫,我省把脱贫攻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把诚信教育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通过“道德讲堂”和晒家风、亮家训、比家教等导向鲜明、接地气的活动,树立诚实守信光荣、说假做假可耻的导向,引导广大基层群众诚实守信,摒弃“争穷”“守穷”不良倾向。此外,我省还把脱贫攻坚与“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感恩教育有机结合,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各级帮扶干部的真情投入和扶贫措施带给群众的实惠,通过各级帮扶人员宣传教育,通过脱贫户现身说法以及脱贫前后变化的对比,展现给贫困群众,触发“知恩感恩报恩”意识和自强意识。(记者 杨富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