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系列财政政策促进企业科研创新

2018-06-13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6月13日电(记者 史卫燕、陈梦婕)针对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偏慢、收入质量不高等问题,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的若干意见》,从推动全面创新等方面推出20条措施。

一是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机制。省级财政对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根据其上年度研发投入增量,按照10%的比例给予奖补,最高奖补1000万元。此外,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目前全省已有1463家企业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投入研发经费182亿元。

二是实行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对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优秀的管理单位给予开放共享后补助,同一单位年度最高补助1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个人)等社会用户使用共享平台的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等,给予最高30%比例的费用补贴。

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意见支持企业对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计划、重点科研奖项及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对省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单位给予奖励,成套技术装备最高奖励500万元,单台设备和关键零部件最高奖励100万元。

“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也是研发投入的主体,湖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85%以上来自企业。湖南省财政今年预算安排4亿元对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实行奖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相关规划,2020年湖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要达到2.5%,要实现目标任务还非常艰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