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丝沿线港口齐聚浙江宁波共商发展合作

2018-06-13 20: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6月13日电(记者 魏一骏)13日,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海丝古港——浙江宁波召开,来自中国和海丝沿线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港口、航运、物流界代表将在2天时间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圆桌会议和合作会议等形式展开广泛交流,推动合作发展。

据了解,该论坛已连续4年在宁波举办,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与会代表数量也逐年增加,参会单位从第一年的90家增加到今年的170余家。

“港口是现代物流链中的关键节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基于世界重要港口分布的现实,同时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为海丝沿线港口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国际港湾协会主席、巴塞罗那港务局副总经理圣地亚哥·米拉(Santiago mila)说。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表示,一方面中国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海上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现有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与海丝沿线国家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政策、标准和信息的软联通。

在海丝港口高层圆桌会议上,来自宁波舟山港集团、马士基、荷兰鹿特丹港务局等30余家国内外重要港口企业、港务管理局、码头运营商以及中外政府交通和海关等机构代表通过了《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共同表达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港口领域有效实施的愿景与目标,并就下一步如何落实倡议内容,深化港航合作以及促进绿色、智慧发展等议题发言。

此外,论坛举行期间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其中,浙江省海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就迪拜站和康斯坦察港的合作事项签署了《“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利用迪拜自贸区在中东地区的区位功能优势和浙江的出口贸易产业优势,通过建设有贸易中转、物流中枢功能的开放综合体,带动浙江与阿联酋及其周边国家(地区)双向贸易投资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