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破解办案难题

2018-06-13 2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记者 王子铭、朱国亮)江苏省人民检察院13日发布《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公益诉讼发现难、调查难、鉴定难等问题,建立办案“工具箱”。

为完善公益诉讼举报机制,江苏省检察机关通过12309热线电话受理群众举报,同时推广实时在线举报平台,鼓励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泰州市检察机关在微信公众号上线“随时拍”服务平台,一旦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公益的问题,百姓都可以通过“随时拍”功能,选择举报地区和举报领域,上传举报内容和相关图片。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上线的“公益眼”平台也有类似功能。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表示,公益诉讼办案的主体在基层检察院,在全省推广这些举报方式,提升基层群众参与度,让公益诉讼不再难发现。

在调查取证方面,根据办案需要,《意见》规定了明察、暗访和技术调查等三种调查取证方式。特别强调探索运用便携式污染检测设备、无人机航拍、借助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进行调查,提高线索比对和取证水平。

为解决鉴定评估周期长、费用高等问题,《意见》提出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公益诉讼鉴定评估,并强调建立专家库,发挥专家辅助人的作用。为最大限度避免补充鉴定、重复鉴定,分别研究明确刑事案件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司法鉴定需求,在司法鉴定中同步提出。

江苏省检察机关自2015年7月公益诉讼试点启动以来,截止到2018年5月共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1955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