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乘势而上 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2018-06-14 21: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乘势而上 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新华社记者 韩洁

5月是观察全年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5月份主要国民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更加坚定了我们乘势而上,实现全年既定经济增长目标的信心。

数据是观察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服务业生产指数上涨8.1%,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最新数据表明,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国经济仍“稳”字当头,就业持续向好,供求结构和效益不断改善,韧性增强。

同时,“好”的因素继续积累,经济更具“后劲”。如,5月份升级类消费保持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4%,新业态蓬勃发展。

各方面对中国市场信心的增强也印证了稳中向好局面。前5个月,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六成,增速持续高于全部投资;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领域投资增速比第三产业高9.6个百分点……

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经济平稳增长曲线更加清晰,固然与世界经济回暖有关,更在于党中央对各项改革发展的正确部署。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三年,一系列简政、减税、降费、提效政策反映在工业企业层面,综合成本下降带动制造业增速回升。前5个月,工业增速整体平稳,制造业投资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快速增长。升降之间,折射经济内生质变。

乘势而上,风劲扬帆正当时。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美联储再度加息、国际贸易摩擦有所加剧带来的影响仍有待观察。还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下一步关键要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防范风险,落实好精准脱贫和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还要顺应国内消费升级大势,重点做好内需文章,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